WFU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讓貓咪保持健康:從在家辨認生病警訊開始 & 老貓健檢的重要


叉哩在牠最愛的窗臺睡覺

你的貓咪現在幾歲了呢?

一份英國的動物醫院對四千隻貓做的研究顯示,貓咪壽命的中位數是14歲 (Dan G O’Neill, 2014) ,意思就是有一半的貓咪可以活超過14歲,並且有四分之一的貓咪可以活超過17歲!

你是否期待毛孩能陪伴你的時間越久越好呢?想讓貓咪活得更久、更好,就必須要有良好的照顧、預防疾病的發生、並且在生病的時候可以盡早發現並治療。但動物不會講話、不會告訴我們哪裡不舒服,貓咪又是隱藏病痛的高手,因此「觀察力」以及「疾病知識」就是關鍵了!

這篇文章就是要教你了解各種疾病會產生的症狀、並且學會如何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辨識出貓咪是否不舒服


正常的老化現象有哪些,跟疾病的區別


視覺、聽覺、嗅覺的敏感度下降,對新的外在環境以及動物的興趣降低。虹膜萎縮讓瞳孔的邊界變得比較不規則狀,或兩邊瞳孔大小不一樣,都可能是老化造成的,不過也需要跟眼內疾病(例如葡萄膜炎)區分。聽力下降的表現:比較愛叫(可能是因為覺得環境變安靜了所以想透過叫喚取得回應)、或是對噪音的反應跟年輕時不一樣。

血壓會隨著年紀升高。排除疾病影響的健康貓咪之平均血壓約為120mmHg,在超過十歲之後可能上升至140mmHg左右。超過160mmHg且排除緊迫因素的血壓就是異常,代表著潛在的腎病、甲狀腺或腎上腺疾病,或是自發性高血壓,需要治療。 

認知功能及行為改變:講白話就是類似「老人痴呆」,貓咪約10-12歲開始可能會出現,通常是很細微的改變,也就是漸近式的、不是突然變差那種,包括與家人的互動方式、性格及睡眠週期的改變、空間認知障礙、踱步、比較愛叫,甚至有新的奇怪嗜好等等,而且情況也可能時好時壞。如果這些情況進展的快且明顯、甚至伴隨步態的異常,就可能不是單純老化,而是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

體態:毛的光澤減少、皮膚彈性變差。11歲開始肌肉量會稍微減少是正常的,但不應該摸到很明顯的骨頭突起。正常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5克的蛋白質,計算一下你的貓咪有吃到這麼多嗎?

運動能力:健康貓咪隨著年紀漸長,走、跳的時候可能會比較慢,但還是該要保持流暢,若是有卡頓、踩空、在跳之前要猶豫很久才行動的狀況,都可能是有骨關節方面的異常。 


天氣冷的時候才會來找我們一起睡


各種疾病的徵兆


會不會覺得你的貓跟以前好像哪裡有點不一樣,但又很有精神、食量也正常?或是覺得貓咪最近精神變差、睡覺時間變長?

先來名詞解析一下:

體重下降 - 一隻4 公斤的貓變成3.6 公斤有差很多嗎? 400 克就是 10%,就像50 公斤的成人瘦了5 公斤一樣是很可觀的!

肌肉量減少 - 摸起來變「骨感」,特別是頭頂、背部、骨盆和大腿位置

胃口變差 - 不只是食量變小,還包括放飯時的反應變弱(比較沒那麼興奮/期待)、吃得比較慢、開始會挑食也都算

排尿增加 - 次數增加、貓砂裡的尿球變大顆

「不正常」的嘔吐:跟吃飯無關的吐、一個月兩次以上、高於以往的頻率

疼痛 - 摸到痛的部位會有反應(如出手抗拒、閃避、哈氣)、躲起來、胃口變差、休息時頭部位置較低/眼睛半閉(像想打瞌睡)、叫聲增加或嚎叫、脾氣變差、不太舔毛

嗜睡、精神變差 - 不太具特異性的症狀,只能表示貓咪現在很不舒服


很健康但睡覺時就看起來病懨懨的蕊咪


以下粗略區分各類疾病,注意這些症狀不一定全都會出現:

牙科及口腔疾病 - 胃口變差、吃進去的食物又從嘴裡掉出來、只用一邊的牙齒(歪著頭)咀嚼、只吃軟的食物、乾飼料不咀嚼直接吞、體重下降、肌肉量減少

高血壓 - 造成身體各處氣官受損,進而產生的症狀可能有流鼻血、失明/瞳孔放大、呼吸加速、眼球震顫或身體失去平衡、走路搖搖擺擺或腳軟

腎病 - 喝水量增加、排尿增加、便祕、食慾下降、體重下降、肌肉量減少、毛皮雜亂失去光澤

甲狀腺機能亢進 - 活動量增加、變得比較愛叫、食量增加、體重下降、肌肉量減少、喝水量增加、排尿增加、嘔吐、拉肚子

糖尿病 - 食量增加、體重下降、肌肉量減少、喝水量增加、排尿增加

慢性腸炎 - 嘔吐、胃口變差、拉肚子、體重下降

關節炎 - 跳上/跳下的高度退步、跳之前要猶豫一陣子、玩樂/與人互動減少、被抱起時/不明原因哭叫、在貓砂盆外面上大號、姿勢改變(例如拱背、坐歪一邊)、肛門及後半身的毛髮髒亂

癌症 - 胃口變差、體重下降、肌肉大量減少、喝水量增加、排尿增加

有沒有發現你的貓有些症狀特別符合某個疾病?

許多疾病的症狀都包括胃口變差、體重下降、多渴多尿等,甚至有些時候這些症狀非常輕微或觀察不到,所以經常我們還是要依賴各種檢查方法來找出病因。 



來動物醫院健康檢查會做哪些事情?


首先會詢問病史、做理學檢查(包括觸診、聽診、量體溫等基本檢查),我們獸醫會對貓咪的身體狀況有初步概念,然後再做下一階段的檢驗,包括:

  • 驗血 - 基本包括紅白血球跟肝腎指數 
  • 影像檢查 - 胸腔、腹腔、骨關節的X 光及腹腔超音波 
  • 驗尿 - 尿比重、尿液試紙及尿渣細胞檢查 
  • 量血壓 

確切的檢查項目會視症狀或懷疑的疾病而定,在與家長們溝通確認後才進行。如果是七歲以上的貓咪,根據 AAFP Senior Care Guidelines 的建議,除了基本驗血、驗尿之外,也最好要包括離子、甲狀腺功能檢測以及血壓。

我們台北貓醫院經常有家長們帶「健康」貓咪來做例行性的身體檢查 👏🏻 一方面是因為大家對毛孩健康的標準慢慢提高了,而有些是因為經歷過家中貓咪突然生病的情況、所以想確保其他毛孩的健康。有時也的確因此發現有異常的部分,例如牙齒重吸收病、早期腎病(SDMA升高)等,在症狀發生以前就開始處理治療了! 


八歲米克斯貓咪的髖關節已有贅骨生成


結語


會寫這篇文章的理由主要是在看急診的時候遇過太多貓咪「突然」病倒的情況,特別是家中養很多隻貓的家長們,看著他們一個個臉上愧疚的表情,真的會希望這種事情能夠越少發生越好。

希望看完這篇文的大家從此能多放一些注意力去觀察貓咪的生活起居有無異常,並且每年帶七歲以上的貓咪去做身體檢查,因為就算表面完全正常可能還是有潛在疾病,而且若能在早期就開始控制疾病的話成效會更好、貓咪少受苦、治療的花費也會更少。

最後,動物看醫生不像人有健保這麼便宜,平時就要定期幫毛孩存一些健康基金唷。


Reference:

AAFP Senior Care Guidelines

Dan G O’Neill et al., Longevity and mortality of cats attending primary care veterinary practices in England. 2014
此研究也顯示:符合已絕育 / 體重較低 / 混種貓等條件的話會讓貓咪更長壽唷(相較於未絕育 / 肥胖 / 純種的貓咪)


Photo by Saman Tsan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