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貓的親人訓練:了解貓咪「凶」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緊張害怕的貓

回想一下你把貓咪帶回家的那一天,牠的表現是什麼樣子呢?

有些貓咪一開始到新家的時候可能不是那麼的好親近,總是睜大著雙眼盯著人看,被伸手觸碰的時候像是被電到一樣抖動或僵硬,發出鳴叫聲或哈氣、甚至出手打人,也不在人面前吃東西。

好一點的,可能也是巡視一圈新環境之後,就找個地方休息了,躲的遠遠的對人一點興趣也沒有,跟之前看到牠活潑撒嬌的樣子怎麼完全不一樣?

有些貓咪被認為是很「凶」或不夠親人,沒辦法在人眼中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在彼此建立關係的一開始就遭遇阻礙,因此受到家人反對、讓領養的貓咪被退回、甚至因為攻擊行為而導致有人受傷... 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大家多了解一些關於貓咪不友善表現的原因 & 改善方法,以及如何讓貓咪比較親近人。


首先要了解貓咪負面情緒的肢體語言:


害怕的時候瞳孔會放大、耳朵轉向兩側或向後(香港人稱作「飛機耳」)、鬍鬚會收起,身體會蜷縮貼近地面然後尾巴卷在身體旁邊,好像想要縮小身體降低存在感那樣。若是感受到威脅持續存在的時候就會開始哈氣或低鳴,也就是警告對方不要再靠近的意味。

從害怕的肢體語言轉變成攻擊行為,可能只有很短的時間,依照貓咪的個性而定,因此在你跟這隻貓咪還不熟的時候必須小心注意。

貓咪會「凶」的原因主要有幾類:

  • 因為身在陌生的環境而感到害怕 - 發生在貓咪剛搬去新家的時候,改善的方法就是確保該有的基本資源都有提供(點這裡參考),然後給牠一些時間去適應就會慢慢改善了。對貓咪這時候釋放出的負面情緒不要太在意。
  • 因為疼痛或疾病導致的脾氣暴躁 - 看生病的部位而定,例如有骨關節炎的貓咪在被抱起或剪指甲的時候可能突然張口咬人;或是患有口腔疾病的貓咪一被碰到嘴巴就發脾氣;這部分就要跟你的獸醫師討論該如何改善。
  • 被摸太久也會不爽 - 有些貓很享受被摸,但摸著摸著會突然翻臉咬人,原因不明,有人說是摸太久會產生靜電就變不舒服,或是喵星人單純就是想用比較粗魯的方式喊停😅;不論什麼原因如果你摸一摸貓發現牠開始盯著你的手、並且甩動尾巴,那就該把手收回來了。
  • 「正常」的玩樂被誤認為 ”攻擊行為“ - 追逐、撲咬、抓取等都是貓咪正常玩樂的行為,只是有些貓咪沒有跟兄弟姐妹一起長大,因此不懂得控制適當的力道把人抓傷咬傷。這時教學的責任就落到家長身上了:只使用玩具或逗貓棒跟牠玩,並且在牠咬人的時候立刻停止遊戲,切忌對牠打、罵,不然只會造成反效果。

一開始還不愛給人抱的叉哩

另外像有些貓喜歡偷偷埋伏、趁你經過的時候突然衝出來抱住腳跟大啃一口,這就是牠把你的腳當獵物了,因為你被攻擊時的反應讓牠覺得很有趣!所以一樣是冷處理就好,不給牠任何反應就可以了。出現這種行為也代表我們需要用其他方式增加陪牠玩樂運動的時間。


那該如何讓貓咪更親近人呢?


不論是新養貓,或是想要跟現有的貓咪培養更好的關係,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慢、並且循序漸進,一點一點的增加互動並累積信任感。貓咪非常的纖細敏感,特別是還沒有跟人類相處過的浪浪(甚至還曾經跟人有過負面的互動經驗)更是急不得,用上幾個月的時間都有可能。貓咪喜歡溫柔的人,講話要輕聲細語、動作要輕柔。

初期到新家的時候,就像前面提到的讓牠自由探索認識環境、躲藏或休息來建立對環境的熟悉感,不能因為喜歡貓咪就像跟蹤狂一樣追著牠到處跑,或是想要就抓來摸抓來抱(家裡有小朋友的要特別提醒一下),也不要一直緊盯著牠看唷


貓咪視角

對於比較緊張的貓咪,就是利用餵食的時候來互動,拿著肉泥、罐頭等食物接近,每天好幾次,份量少少的就可以了,目的是要讓牠把「人」跟「好的事情」產生正向的連結,一點一點的減少人跟貓之間的距離,如果貓咪哈氣或低鳴的話那就稍微遠離一點、用這個距離多嘗試幾次,沒有再被貓咪出聲警告之後再繼續靠近。

到可以摸的時候,記得是從頭、臉、下巴開始,可以參考這個圖:

“超愛” 的位置要等之後夠熟了才能摸喔


摸摸的位置跟持續的時間也一樣是慢慢的增加,每次只多一點點不要貪心。

可以摸背之後就嘗試抱起來:移動一小段距離、移動去食物前面、移動到自己大腿上放著在腿上吃飯,再來進階的就是嘗試摸手、肉墊,把指甲推出來,這些階段貓咪都算能接受了再開始剪指甲。漸漸的,慢慢的,成功的親訓可能真的要花很多時間以及毅力啊...

若是貓咪在照顧上有立即性的需求,例如指甲很尖、有傷口要處理、需要餵藥等等,使用毛巾+ 伊麗莎白項圈輔助,或是帶去請獸醫用安全適當的方式處理。


對貓咪釋出滿滿的愛意,該做的也都已經做了,但牠還是不領情?


有些貓咪養很久了但還是不太親人,這就要看每個人對 “親人” 的定義了,有些貓咪個性就是比較獨立一點,不需要太長時間與人類相處,這點跟養狗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如果貓咪會自己主動來找你互動,就算只是喵喵叫討食物,或是坐在你面前舔毛等,雖然沒有直接的肢體接觸,互動的時間也可能很短,但其實表示牠在這個環境跟你相處在一起已經感到自在了。如果期待每隻貓咪都能回報我們付出的愛,跟狗一樣給抱給摸、叫牠就過來、回家一進門就出來迎接... 那可能要失望了。

對我來說養貓比較像是有 “榮幸” 可以跟一種迷人的生物一起生活,看看牠可愛的外表,欣賞牠優雅敏捷的身手,如果牠喜歡我、可以過來對我撒嬌討摸,甚至跳上身來跟我一起滾床窩沙發,那就像得到皇上恩寵一樣覺得幸福啊~


叉哩限時開放的摸肚肚 🥺


覺得貓很凶,卻不知道自己哪裡惹到牠?

最後,這裡整理出幾個貓咪不喜歡、卻常被冒犯的地方:

❌ 過度的關心及注意
❌ 打擾牠睡覺、舔毛等休息獨處的時間
❌ 大力的擼貓
❌ 抓尾巴或故意搓弄肉墊
❌ 用逗貓棒敲打或戳貓
❌ 大聲講話或發出突然的聲響
❌ 用打罵的方式應對貓咪不適當的行為

大家可以自我檢視一下,想想有沒有曾經不小心踩到這些點呢?避開這些事情,讓你的貓咪更喜歡你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