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貓與惡性腫瘤 - 該治療嗎?癌症化療的副作用?寫給迷惘的家長們





布丁的故事 - 淋巴癌


最近有隻得淋巴癌的貓咪離開了。

牠叫布丁,9歲,是隻肉肉的三花貓(原本),清明節連假的時候牠媽媽帶牠來暫住在台北貓醫院,順便做身體檢查。

布丁是隻很多話的貓咪,在籠子裡就一直喵喵叫,出來散步的時候尾巴翹高高的繼續喵。媽媽說她很愛吃,胃口差不吃飯就是有問題了。

原本就有慢性腎病的布丁,掃超音波發現腸子有一段異常的增厚,腫到第一眼我還沒認出來那就是腸子本人;看到這種類型的腫瘤感覺就不妙,跟媽媽討論之後決定手術採樣,將一部分的腸子切除並作腸吻合手術;送檢結果出來是大細胞型的淋巴癌,是最常見的腫瘤類型,但是惡性程度比較高。

看著病理報告上面寫的中位存活時間,只有三個半月,媽媽眉頭皺著都說不出話來了,但是沉澱一下之後,還是很理性的問了我關於後續治療的事情,我們一一討論,後來決定開始化療。

給了第一次的化療藥之後出現了嚴重的骨髓抑制,但這也是預期中的事,也還好布丁沒有因此而發燒或感染,順利的渡過了,還預想著下次這個藥要幫牠減量。

到了第二次化療時,厭食的狀態依然沒有改善,而且原本的貧血竟持續一點一點的變差,出來散步也是有氣無力的;這時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布丁有了IMHA(免疫性貧血),推測是淋巴癌造成的併發症。

這真的是很讓人挫折的消息,因為這代表可能要輸血,而且化療必須暫停,還有IMHA這個病本身單獨治療就很不容易,也需要吃一個很貴的口服藥,這個消息對布丁媽媽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負擔,我當時說,我們正在打一場「很硬的仗」,但堅強的布丁媽媽還是決定要繼續。

輸了血、調整治療藥物之後,布丁的紅血球比例維持在26%左右,是個很不錯的水平了,就讓牠回家照顧。在家裡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每天會有一次時段會拖著疲累的身子出來講講話撒嬌,但是還是不吃飯...

明明貧血有改善、腎指數也控制到正常了,但就在第三次化療的幾天後,靜靜的離開了... 電話裡的媽媽聽起來充滿不捨,卻還是努力的想說些什麼。媽媽說在布丁呼吸微弱的時候,發現了牠,就陪在牠身邊送牠離開...

我心裡覺得難過,難過的不只是因為牠才開始治療一個月就離開了,還有布丁媽媽做了這麼大的決心、讓牠手術截腸住院照顧、途中還併發IMHA依然堅持繼續治療沒有放棄、每天上班中間抽時間回家照顧牠,結果貓還是走了。

至少,能安慰自己的是,還好有見到最後一面,在自己習慣的家裡走掉吧。

雖然布丁的故事令人難過的落幕了,但我還是想分享給大家,因為這就是真實世界可能發生的情況,貓咪無可避免的會生病、包括得癌症。知道自己的寵物貓孩罹癌的時候一定會慌張恐懼,但如果有別人的經歷參考、不論好的壞的,我想應該都會幫助各位家長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不要的是什麼吧。

對抗癌症的這條路,困滯難行,希望我的分享能給大家一個參考的方向。







貓咪長了惡性腫瘤,該治療嗎?



這是讓很多人會很掙扎的問題,因為牽扯到的因素太多了,包括「預後」、手術風險、化療副作用、費用考量、貓咪本身既有的其他疾病等等,還有理性面跟情感面的拉扯,真的很不容易。

大部分人都會想知道:治得好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應該這樣問:以現有醫療資源跟技術,對這個疾病治療,能得到明顯的效果嗎?這裡說的「明顯的效果」指的不一定是「痊癒」唷,讓 MST (中位生存時間)延長或是生活品質提升也算是治療的效果

惡性腫瘤對的治療反應,在不同腫瘤的類別、生長的位置、侵犯程度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通常在病理切片報告中會有說明,細節的部分就要跟主治醫師討論了。這也是為什麼採樣送病理切片是很重要的。

在我們還不知道腫瘤的類型的時候,就需要採樣去做病理切片。有時候會需要麻醉才能採樣,或是直接施行手術切除腫塊。

手術本身的風險就看腫瘤的位置、大小及侵犯周邊組織的程度而定,特別是在腹腔內的腫瘤可能鄰近大血管或重要臟器時,會有較高風險。我們可以在術前施作超音波評估,更好的是CT scan 電腦斷層,來幫助做出比較完善的術前規劃、進而降低手術風險

麻醉風險則取決於貓咪本身器官的「健康」程度,例如是否有心雜音或潛在心臟病的可能,一般來說年紀大/有心臟病/腎臟病/肝病的貓咪麻醉風險是較高的。不過「較高風險」不代表「不能」做手術喔,只是我們要衡量一下做這次麻醉能得到的好處或幫助,是不是值得承擔這樣的風險。一般會有惡性腫瘤的貓咪可能都是中老年了,所以需要詳細檢查來確認評估麻醉的風險。就算檢查結果有些微異常,但如果是時間不久的手術(例如單純採樣)其實都還是可以進行的喔。


化療的副作用是什麼?


化療帶給貓咪的不適感主要是噁心反胃、厭食、以及腸胃道作用例如吐或拉肚子,再來就是骨髓抑制、抵抗力變差;不過這些都是暫時的(約數日到數週),而且可以選擇放置食道餵管,如此就不需擔心貓咪不吃飯或是無法餵藥的狀況了。只有很少數的貓咪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相較於人類常見的掉頭髮,貓咪是不會有全身毛掉光的情況啦。









我個人的看法是,若治療這個case 是有機會達到「明顯的效果」,並且評估照顧人手以及費用上是可以負擔的話,就應該要嘗試治療。除非是已經轉移了,或貓咪同時有其他嚴重的疾病(例如第四期慢性腎病、心衰竭病史),當然就要三思了。

可以想想若讓貓咪自己選的話,牠會想要什麼?也許答案很明顯,就像你問生病的孩子想不想吃藥一樣。「不想」「那你想要怎樣?」「我想跟爸爸/媽媽在一起」...


要考慮的,不只是壽命/存活時間這麼簡單



所以,真正要做決定的,都還是各位家長們。在看到家長們內心糾結的時候,我都會問他們對貓咪的期望是什麼:是希望能夠爭取跟牠在一起的時間越久越好?還是想要以不會太過激烈的方式持續治療到牠離開?抑或希望生病的牠承受最少的痛苦?

所以我覺得,該不該治療還是取決於你對貓咪的期望。

這邊沒有所謂「正確」的選擇,只有每個不同的家庭跟貓咪背後的故事、還有過去一起累積的點點滴滴。想想從今以後,你期待你們的未來要怎麼過?

心裡有了一個方向之後,就從這裡出發去做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