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糖尿病貓到底該吃什麼?有機會不用打胰島素嗎? - 常見疾病系列


在台灣跟香港,糖尿病是貓咪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這種疾病需要每天打針花時間照顧、吃的東西也有限制、自己戳血管採血、面對上上下下不穩定的血糖值又可能有併發症要處理,而且還經常變成持續一輩子的慢性疾病,剛開始學習照顧糖尿病貓的人真的會覺得很辛苦!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讓大家多了解一下糖尿病、知道真正最重要的核心事情是什麼、把心力集中、進而減少心中的壓力。 



超可愛的糖貓 Ramsay 來寄宿打針,8.8kg




什麼是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尿中有糖;糖是來自身體裡過高的血糖,超過腎臟能負擔的量因此漏到尿液中。至於血糖過高的原因分成兩類,第一類是負責調控血糖的胰島素分泌量不夠,第二類是身體對胰島素的感應能力變差了;這兩種背後各有不同的病因,但是共通點就是都需要人工施打胰島素來補充身體所需。


糖尿病的症狀主要是尿變多、喝水量也增加,食慾正常甚至食量增加可是還是漸漸變瘦。這是因為缺乏胰島素讓細胞沒辦法好好的利用血糖做為養分來源,所以只好不斷消耗庫存的熱量(也就是肌肉與脂肪)所導致。


其中分解脂肪產生熱量的過程就會產生酮體,因此糖尿病持續久了就會變成酮酸血症 - 這就是會危及生命的狀態了!以前在輪急診的時候經常遇到酮酸血症的貓,牠們很虛弱、可能還有點喘或嘔吐,有些不夠細心或養很多貓照顧不暇的家長直到這時候才發現貓咪生病了⋯真的很讓人不捨。



如何確診真的是糖尿病、還是只是緊迫高血糖?


要診斷糖尿病的方法相對單純,單次血糖超過正常值三到四倍差不多就可以確診了,但有時血糖值落在有點高又不是非常高的灰色地帶時,就需要檢測果糖胺(Fructosamine)來幫助區分到底是真的糖尿病、還是因為貓咪緊迫產生的暫時性高血糖。有了正確的診斷之後,就要開始規劃治療計劃了。



在開始治療之前,我想讓你知道⋯


剛開始照顧糖尿病貓咪的你,準備好了嗎?我想應該沒幾個家長會認為自己已經充分準備好了,許多實作的技術看獸醫做好像不難,但輪到自己在家裡做又是另一回事⋯不過,只要多練習幾次慢慢都是會進步的。


舉例來說,測量血糖值,獸醫會教你如何幫貓咪採血,目的是蒐集數據用來幫助調整胰島素的劑量、或是避免低血糖。如果可以成功在家量血糖的話當然很有幫助,但是暫時做不到的話也不需要太氣餒,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評估(例如排尿量),千萬不要去執著一定要量到血糖,搞得你累、貓也緊迫就不好了。


雖然站在獸醫的立場來看,都是希望能夠在確診的早期就儘快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因為這樣可以增加 Remission(緩解,也就是不需要打胰島素也能維持正常血糖)的機會,不過我希望各位家長們不要在一開始就一頭鑽入、過度執著某些細節(因為有太多太多了),要先了解治療的大方向是什麼



治療糖尿病貓的大目標包括:


  • 改善多尿、多渴的情況 
  • 停止變瘦、恢復適當的體重 
  • 避免血糖過低 



胰島素的使用


一開始通常都會給比較保守的胰島素劑量,或是直接住院抓好適當的量,因此真的變成低血糖的情況就比較少見。如果同時有其他疾病不適(例如酮酸血症、肝病、胰臟炎)導致胃口還不穩定時就需要先住院治療、並且放置餵食管確保進食的量,等到穩定之後再接回家照顧。


胰島素的種類,我的首選是Glargine (商品名Lantus),因為多數貓的食性並不像狗那樣會一餐一次吃飽,而是會少量多次的進食,因此選擇長效型、並且作用強度均勻的胰島素會比較適合。



血糖的檢測

影片很清楚的示範如何從貓咪耳朵採血測血糖



標準的方式是每5-7天測量一次完整的血糖曲線、並根據結果調整胰島素的劑量,看下次的血糖曲線能否落在適當的範圍內。理想的情況是能在回診的前一天在家裡先做好,不然就是回診當天留院觀察量血糖。


有些貓咪並沒有嚴重的高血糖,或是快要進入Remission (緩解)狀態,就需要比較密集的監控血糖,通常是每天三次,並且根據獸醫提供的劑量調整參考指示來修正胰島素劑量,小心避免低血糖發生。




食物的成分對控制血糖有很大幫助


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有助於控制血糖,可以的話建議只餵溼食,避免給乾飼料(因為製作方法的關係使碳水化合物比例較高),因此只要是主食罐都可以,選擇就很多啦。若貓咪只吃乾飼料的話,可以考慮各廠牌的糖尿病處方飼料,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真正夠低的,似乎只有Hill’s的m/d呢⋯


營養成分分析的中英文對照參考



如果血糖不穩定需要更嚴格的控制飲食的話,就選擇碳水化合物小於12%的ME(metabolisable energy,代謝能量)的,可以參考包裝上面的營養標示計算一下。


計算雖然只是加減乘除,但是需要換算個幾次,而且不同產地標示內容的方法跟名稱又不太一樣,所以可能真的有點亂,但是各位只需要先找出以下三個數值,再開始計算就會容易許多囉:

  1. 這一罐(或一包)有多重 
  2. 營養含量的百分比(沒有特別表示碳水化合物的話,就自己用減法算出來) 
  3. 每單位的熱量(或代謝能量) 





舉例:
這包成貓低敏餐包淨重是85克。
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就是從100%扣掉蛋白、脂肪、纖維、水份、灰分、鈣跟磷:100-11.5-2.9-0.55-80-2.5-0.3-0.2等於約 2%。此85克的餐包含有85 x 2% = 1.7克的碳水化合物。
每單位的代謝能量是83卡/ 100克。這包有85克=70卡。

1.7克的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能量是 6.8卡(每克約可以產生4卡),佔代謝能量ME的比例就是 6.8 / 70 = 9.7%



食物的量跟種類要固定,你的獸醫會根據貓咪的體態跟體重來建議每天要餵的卡路里是多少。肥胖與胰島素抗性有關(所以要打更多胰島素),因此減重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並且增加進入 Remission(緩解)狀態的機會唷


放飯的時間點 - 是否要固定一天兩餐,就會不像狗狗那樣嚴格要求,因為有實驗指出吃低碳水化合物的健康貓咪並不會有明顯飯後高血糖的情況發生;另外,畢竟貓咪可能原本就是習慣少量多次的進食,所以就維持以往的餵食方式、只要更換食物即可。


放糖尿病專用乾飼料任食也是合理的,只是一定要每天觀察吃的量有多少,如果是需要減重的貓咪也要限制總熱量的攝取。如果擔心一放下去就立刻被吃光、或是多貓家庭的話,可以考慮自動定量餵食機或晶片感應餵食器。



除了打胰島素,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作為主要治療藥物(不給胰島素)的話,目前只有一種口服的藥物有足夠的研究證據支持它的效果,叫做 Glipizide,我們台北貓醫院備有此藥。不過可惜的是,此藥並不是對每一隻貓都有用,而且就算有,也要連續使用幾周之後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成效,還要考慮可能的副作用,因此糖尿病貓的治療首選依然是打胰島素。 至於「食療」的部分⋯ 我們有機會再另外討論。



用筆記本表格清楚記錄照顧細節


每一天都要觀察貓咪的情況,包括食物種類、吃了多少、打了多少胰島素、血糖值多少、尿尿幾次、口服藥吃了沒等等,按時間條列記錄下來,除了讓共同照顧的家人們可以清楚交接狀況以外,對我們醫生評估胰島素劑量需求的時候也會有很大幫助唷! 

一位家長用心做的記錄表




居家照顧常見問題 Q & A


萬一忘記打胰島素怎麼辦? - 如果不小心漏掉,只有一次的話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不用擔心,到下次該打的時間準時繼續相同劑量就可以了,不需要、也不可以補打喔。


家人沒交代清楚,不小心連續打了兩次胰島素該怎麼辦? - 可能會引發低血糖造成危險,最保險的方法是送去動物醫院監控治療一天,或電話詢問你的獸醫師該怎麼做。


到底多少的血糖值才是適當的? - 理想情況是儘可能把血糖值控制在250 mg/dL 以內,並且不要低於80mg/dL,但要維持的這麼完美並不容易,因此還是以不要低血糖為優先考量。


這次的血糖比平常的低,還是照打胰島素嗎? - 這常發生在回家不久或胃口還不穩定的貓咪,大原則是:如果血糖值小於150那就不打(跳過這一次),介於150-250之間就給半量。但實際情況還是要依照你的主治獸醫的指示來調整。



家長們該知道的事情


  • 市售的人用血糖機拿來測貓的血糖通常都有誤差,所以一開始務必拿去動物醫院對照測試幾次,以做參考。 
  • 除了低血糖狀況以外,不要自己調整胰島素劑量。 
  • 多數的貓咪必須長期施打胰島素,不可以隨便停藥,沒有好好控制演變成酮酸血症的話可能致命。 


結語


寫了這麼多,希望的就是讓各位看了之後多了解一些事情,能夠更有信心的照顧糖尿病貓,讓牠們都能夠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雖然有時無可避免的會生病,但是若有爸媽的用心照顧,毛孩們還是可以過得很幸福的唷。 




Reference: